產品 :
總計 : HKD 0.00
 
燕窩小常識
 
1. 怎樣辨別燕窩的優劣?
優質燕窩
 
將採集來的燕窩用"浸洗"的方法來清洗, 這樣才能徹底地把燕窩裡外的毛及雜質清除。加工完成後的燕窩色澤通透白中帶點微黃,帶點兒燕子的體味,顯露出微小罅隙,絕不會密不透風,絕不加上塗料。燕窩燉煮後呈半透明狀且有彈性,仍會保持原有天然的顏色,發出天然蛋清香味。
       
 
劣等燕窩
是在燕窩上加魚膠、木薯粉漿、雞蛋蛋清等涂料, 令其重量增加。
平價燕窩
市場上有一些標榜價錢特平的優質燕窩, 其實是將採集來的燕窩用"乾洗"的方法來清洗, 只把燕窩表面的毛和雜質清除, 燕窩內還藏有很多原有的毛。此類燕窩的售價比真正優質燕窩平10%-15%, 但因為細毛多, 相對重量亦提高了, 浸泡後還要花很多時間來清洗。

此外, 目前市埸上大部份所謂的乾燕窩, 實際的含水量也高達 8%-15% 。如將燕窩的含水量提高至 20%-35%, 例如用 400-500 克乾燕窩加水至 600 克, 便可以以較便宜的價格夾吸引顧客。
2. 怎樣挑選優質的燕窩?
挑選好的燕窩,要訣有下列數項:
1. 眼看
色澤要均勻通透
帶點微黃
纖維細緻緊密,粗幼不一且絲絲分明
外形完整大片
2. 鼻嗅
天然燕窩會略帶點燕子的體味
3. 手觸
燕窩要乾爽,手感外表粗糙及容易折斷
   
 
3. 燕窩的浸泡、燉煮時間和存放方法:一
浸泡及燉煮時間﹕
先將乾燕窩浸泡清水大約4-6小時,再將浸泡後發漲的燕窩瀝乾撕成條狀 (如果燕盞左右兩個角依然硬可剪下繼續浸泡),用清水輕輕沖去雜質,加入大約未浸水乾燕窩10倍重量的開水,隔水文火燉大約 30-45分鐘即可食用。
小貼士(1)﹕ 不同品種、產地及年期的燕窩有各自獨特的質量,故浸燉的時間亦有不同,請按照包裝上參考時間浸燉。
小貼士(2)﹕ 燉煮時務必調較至文火,有助保留燕窩的營養價值,切記不要直接煲煮。
存放方法﹕
燕窩應存放放於陰涼乾爽及避免受到陽光直射的地方,因為熱量會讓燕窩變質。
 
4. 如何正確服用燕窩產品?
燕窩是食療佳品,有滋補、養顏等功效;但它的功效是緩慢的,必須持之以恆長期服用才能發揮效用。每日一次,每次食用份量為二至三湯匙即可(每日大約4~5克乾燕窩),這才可以充分吸收燕窩的精華,發揮它的神奇功效。
《中藥大辭典》中指出﹕「肺胃虛寒、濕痰停滯及有表邪者忌用。」但燕窩的豐富營養成份,對病後初癒者、孕婦、孩童、老年人等皆有助益。
 
5. 什麼是頭期燕窩,功效如何?
燕子每年築巢三次,採集期同樣是一年三次。"頭期燕窩" 就是每年第一次採集的燕窩。印尼的春天適逢於每年十一月至下年二月,這正是雨水豐富,萬物生長之時。因為有充足的食物,燕子在這時候擁有最強壯的體魄,也是孕育新生命的好時機。在這期間,屬雨燕科的金絲燕喉部的唾液腺特別發達,牠們以純唾液築成的燕巢,盞形大,毛及雜貨相對較少。這時期採集來的就是質量最佳的燕窩,浸泡後可膨脹至八至十倍, 燉後更可達十五至二十倍。